【转载】吴晓波携手王德培论剑百年传承 探寻家族企业长青密码 - 蓝源新闻 蓝源资本 

【转载】吴晓波携手王德培论剑百年传承 探寻家族企业长青密码

发布时间:2016.05.24

2016-05-17 中新网 蓝源资本

图为吴晓波演讲。 李晨韵摄

图为吴晓波、王德培等经济学家对话知名企业家。 李晨韵摄

中新网宁波514日电(林波赵小燕)514日,由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蓝源资本、香港家族办公室协会等携两岸三地华人家族财富顶级机构举办的“2016第一届国际家族办公室大会”在浙江宁波举行,吴晓波、王德培等经济学家与知名企业家一起进行思想碰撞,探寻家族企业“基业长青”的密码,解读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未来。

根据蓝源家族财富管理研究院对500位家族二代的调查,40%的第一代企业家子女不愿接手现有的家族企业。不少创始人和接班人由于教育背景、成长环境、事业理念、管理风格等方面存在诸多差异,“如何传承”正成为民营企业必须面对的问题。

在财经作家吴晓波看来,家庭应该把产业和资本分开,家族血脉和经营的团队也要进行区分。在他眼中,并没有百年企业的说法,但有百年家族的传承,“每个企业都在变革,与时俱进,新形势下,创新是非常重要的。”

对此,经济学家王德培持肯定态度,他解释道,现在企业面临无边界的产业时代,各个行业界面逐渐消亡。王德培说:“小孩喜欢就去干,不喜欢就去做别的,要勇于突破和自我发展。”

近年来,如长荣航空、海鑫钢铁等家族企业因“掌门人”去世或易主导致企业传承混乱甚至倒闭的案例并不鲜见。“创始”企业家轰然倒下,留下了没有准备好的企业和不知所措的“继承者们”。

对此,美国龙族集团创始人、董事长荣海兰表示,这几年时代变化很快,“我们的家族也在变化,不停地思考打造好企业。”作为荣氏家族的第三代,荣海兰表示,在她的家族,世界精英管理产业,家族和企业分开,并在传承上注重人格的成长,“我们对家族付出一份责任,整个过程中,让后代人尊重管理。”

伴随改革开放创造的经济奇迹,中国社会经历了财富快速积聚的三十年,财富管理需求与日俱增。现今面临的不仅是如何保值增值、有效管理的问题,更多的是如何保证财富顺利从一代向二代传承,如何让二代在传承财富的同时挑起延续家族基业的责任,扩大财富的辐射效应,为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蓝源资本董事长、香港家族办公室协会会长廖文剑表示,蓝源家族财富管理研究院就是在此巨大需求的背景下应运而生。“家族传承有很多问题,但是关键在于人。”廖文剑建议,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家族企业者要成长为企业家创客,运用好互联网和金融工具,让现有的家族发展和职业经理人的发展结合起来。()

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地址(Add):香港总部:香港德辅道西9号9楼      大陆总部:宁波市高新区扬帆路999弄研发园B5幢9楼
电话(Tel):+86-574-27899789 传真(Fax):+86-574-27899789 Email: service@bluesource.hk 邮编:315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