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广东省第十二届党代会精神,加快推进广东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众塑联”产业平台于佛山市正式成立 - 蓝源新闻 蓝源资本 

落实广东省第十二届党代会精神,加快推进广东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众塑联”产业平台于佛山市正式成立

发布时间:2017.06.16

佛山市高明区万方电子商务园区


5月22日召开的广东省第十二届党代会,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今年4月份对广东省工作提出的“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前列”重要指示精神做出了全面部署。在此之际,佛山市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再次迈出重要一步。

6月15日,来自佛山市高明区塑料行业协会(14家企业)、深圳诚裕丰原材料公司(2家企业)、万方投资有限公司(7家企业)、新材料公司(3家企业)和蓝源资本共5个股东27家发起企业,齐聚佛山市高明区万方电子商务园区举行“众塑联”产业平台发起人签约仪式,一个旨在整合和推动全国塑料行业转型发展的“众塑联”产业平台应运而生。高明区相关政府负责人,各发起企业负责人,蓝源资本合伙人、广东蓝源总经理江皓先生,广东蓝源合伙人林婧女士等出席会议。





塑料行业是佛山市高明区的传统支柱产业,具备相当深厚的产业基础,先后两次获得“中国合成革产业基地”称号,并被评为全国“十二五”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先进集体,形成了人造革合成革、塑料制品及化工、塑料机械等相配套的产业链,在行业具有重要影响力。据统计,高明区现有石化塑料企业160多家,2016年产值约558.95亿元,2017年第一季度151.30亿元,约占高明区工业产业总值24%。

作为传统产业,近年来高明塑料行业一直在寻求转型升级的路径。2012年,高明区10多家塑料企业就共同出资成立广东万方投资有限公司,建立起佛山市塑料制品国际采购中心和“万塑汇”原材料大宗交易平台,首次迈出高明塑料行业抱团合作发展的步伐。但在经济新常态下,如何进一步抱团发展,更有效地破解塑料产业困境,需要更多的创新和实践。

今年3月10日,高明区政府主管部门组织区塑料协会、区电商协会以及30家企业,走进佛山市众陶联产业平台考察学习。随后高明区政府召开塑料行业转型升级座谈会,决定借鉴“众陶联”模式,引进蓝源资本进行顶层设计,将塑料行业打造成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典范。直到6月15日“众塑联”平台正式签约成立仅用了3个月时间,这一速度既反映了高明本土塑料企业家对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也体现了高明区政府对推进塑料行业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扶持力度。




”众塑联“产业平台发起签约现场


在“众塑联”产业平台发起人签约仪式上,威明塑胶、天进塑胶、威仕达塑料、远华实业、尚昂科技等一批知名塑料企业家难掩兴奋和期待。高明塑料行业协会会长曾铁球表示,高明塑料产业有良好基础,但在经济新常态下,塑企必须转型升级,此次抱团成立“众塑联”,将对整个塑料行业具有提升意义“希望平台能帮助企业在转型升级上走出新路子,在全省乃至全国打响高明塑料品牌。”高明威仕达塑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守忠对“众塑联”的未来充满期待。蓝源资本合伙人、广东蓝源总经理江皓先生表示:“通过金融资本顶层设计、产业资本合伙参与、人力资本持股执行的多层次合伙人机制,大家成为平台的所有者、利益共享者,未来再通过专业平台与区域平台的设计,整合更多的企业合伙人加入平台,希望众塑联将来会把中国塑料制造业百分之三十到五十的规模汇聚到我们这个平台上来。”

“众塑联“平台的发起,是蓝源资本在佛山市、东莞市等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联合行业知名企业先后发起众陶联、众家联等产业平台后,再次协同地方政府与广东塑料名企,以产业互联网与金融资本双轮驱动着力推进塑料产业转型升级和塑料产业链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举措。广东蓝源合伙人、“众塑联”平台金融顾问林婧女士在签约仪式后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我们把产业链中的上下游企业变成平台的合伙人,一起做‘行业级的共享经济’,让更多的平台参与者从中受益,真正实现行业抱团发展,打造金融资本顶层设计下的中国塑料产业互联网平台型总部经济。”据了解,众塑联产业平台将首先帮助塑料行业降低采购和销售成本,通过创建物流、融资、技术人才培训等功能,提升产业集中度,打造新的产业价值链生态系统,从而推动塑料行业的转型发展壮大,为全国的塑料产业转型发展提供“行业药方”。

广东省第十二届党代会特别提出了“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大力振兴实体经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等具体指导思想与发展路径,以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落地,实现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此次“众塑联”产业平台的发起成立,也正是落实省委第十二届党代会精神,加快推进塑料这一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的实际举措。


本文部分图文综合参考《佛山日报》等媒体


地址(Add):香港总部:香港德辅道西9号9楼      大陆总部:宁波市高新区扬帆路999弄研发园B5幢9楼
电话(Tel):+86-574-27899789 传真(Fax):+86-574-27899789 Email: service@bluesource.hk 邮编:315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