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源模式:发力区域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 蓝源新闻 蓝源资本 

蓝源模式:发力区域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17.12.27

       打造新经济,引领新时代。2017年,蓝源模式受到各级党委政府和专业机构的关注,蓝源资本“众字辈”产业链平台,亮点纷呈:6月,蓝源资本荣获中国投资界首届“金投奖”;7月,“众陶联”在央视政论片《将改革进行到底》中作为供给侧改革案例被重点报道;9月,美衫联亮相金砖国家峰会,案例入选《金砖国家数字经济发展研究报告》;12月,美衫联与车智联作为国内产业互联网的典型代表,双双亮相第四届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

  蓝源模式

  紧随新时代发展理念

  蓝海战略、源头创新。蓝源资本坚持“轻资产、平台型、可复制”的生态化独特路径,打造了具有蓝源特色的产业资本生态系统——成为产业资本、金融资本与人才资本的聚集体。

  10月23日,“光荣浙商”公众号以马云、王水福、廖文剑等十位创新型浙商名家为主角,做了“学习十九大报告、谈新时代的新思路”专题微信。蓝源资本董事局主席廖文剑博士表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在创新引领、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蓝源资本近年来紧扣时代发展需求,着力打造“产业链直接投资体系、科技金融创新服务体系、投资驱动型家族财富管理体系、产业互联网共享平台总部经济体系”四大业务体系协同发展相得益彰的生态系统,构建了有效解决政府、行业、企业等三个层面痛点的“蓝源模式”。

  10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快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具有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和引领全球化提升竞争力的重要载体的重要意义。蓝源资本从2013年开始,以互联网信息技术应用和行业级供应链集成创新与优化为核心切入点,成功打造“众字辈”系列产业供给侧结构性平台经济,率先实践了供应链创新与应用新发展理念。

  新时代,新经济,需要生态型组织提供新动能。蓝源资本5年来持续组织变革,不打造金融帝国,坚持以特色产业链为根基,以产业互联网为基础设施,通过金融资本商业模式的顶层设计,实施政府引导基金参股基金的定价和驱动,创新人才资本新机制,倾力打造行业级垂直生态系统,建设新经济与新业态集成的“蓝源资本生态体”。如果说阿里巴巴致力于打造“以电子商务为核心的商业生态系统”,那么,蓝源资本则走出了一条“以人才资本化为核心机制,产业互联网与金融资本双轮驱动,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与区域经济转型发展赋能”的独特发展之路。

  10月16日,在慈溪市四套班子领导见证下,蓝源资本分别与慈溪市政府和世界500强物产中大集团合作签约,致力于推动汽配、家电等优势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打造一批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的示范项目,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更多“浙江方案”,这将成为蓝源模式实践新发展理念,推动新时代区域经济发展的又一个样板。

  蓝源模式

  提供区域经济发展

  整体解决方案

  打造直接投资体系,创新区域投融资机制

  新经济,新业态,呼唤创新的投融资机制。当前,很多地方政府的投融资平台负债率居高不下,企业融资困难、融资成本高,直接投资体系缺失。蓝源资本根据产业的发展规律,与地方政府共同发起产业基金或产业母基金,通过天使、VC、PE、并购、产业基金、母基金等多种基金组合式的直接投资工具,为企业提供从种子期到卓越期各阶段所需的投资,通过多层次基金的定价和驱动,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7年来,蓝源资本先后在浙江、上海、广东、江苏、河南等多省市推动政府引导产业基金,助力政府打造直接投资体系,创新投融资机制,有效解决政府与企业负债率高的问题,缓解产业链企业融资难。

  构建一站式服务平台,推进专业化创新服务

  新产业,新技术,迫切需要匹配专业化的整合服务体系。地方政府科技、金融、人才服务资源较为分散,缺乏有效的整合,缺乏专业化的团队开展第三方运营。“蓝源资本港”服务平台集聚了律所、会所、券商、智库等50多家专业机构,为企业提供投融资、创业孵化、并购重组、人才资本化等一站式服务,为政府提供产业引导基金决策咨询、科技人才政策结构设计、招商引资引智精准化落地服务,打通政府、企业、人才等资源要素的连接管道,成为区域经济定制化第三方解决方案提供商,为浙江、江苏、河北等多地经济的发展提供“蓝源样本”。

  导入定制式家族服务体系,助力家族百年传承

  新家族,百年渡,定制式高端专业服务体系缺失。中国大量新兴家族缺乏资产的专业化配置,缺乏专业的风险与安全管控,缺乏科学的传承机制。蓝源资本从2013年开始率先引入欧美成熟的家族财富管理模式,融合中国家族实际,打造了投资驱动型定制式的中国家族财富管理体系。蓝源“百年渡”家族办公室引领了中国家族财富管理行业的发展方向:合作成立了中国第一个家族财富管理研究院,开设了中国第一个家族财富管理专业课程,建立了16个家族办公室,培养着100多名家族的二代接班人,与境内外200多家专业机构共建合作平台,为家族传承进行顶层设计和一站式专业服务。

  嫁接产业互联网新动能,打造区域“四新”经济

  新模式,新动能,细分行业垂直整合成为发展趋势。大量的传统产业链成本居高不下,资源缺乏共享,行业上中下游恶性竞争。细分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迫切需要各地政府出台专项政策,需要行业龙头企业牵头上中下游企业抱团,发起产业互联网平台型企业,构建行业生态系统。蓝源资本以“特色产业链+产业互联网+金融资本”顶层设计创新路径,先后在上海、广东、浙江等省市成功地打造了众美联、众陶联、众家联、众农联、美衫联、众车联等15个行业级的“众字辈”产业互联网平台型总部经济,发展了“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四新经济,焕发了区域经济的新活力。

  当前,各级政府正在加快区域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蓝源资本致力于成为“国家企业”,依托新结构经济学,顺应产业发展趋势,为各地建设区域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浙江省政府正在加快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程,蓝源资本计划在宁波、杭州等地打造多个“众字辈”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为浙江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转载:图文来自浙江日报


地址(Add):香港总部:香港德辅道西9号9楼      大陆总部:宁波市高新区扬帆路999弄研发园B5幢9楼
电话(Tel):+86-574-27899789 传真(Fax):+86-574-27899789 Email: service@bluesource.hk 邮编:315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