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强则国强,推动文化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融合发展 ---蓝源资本受邀参加“中华文化月湖盛会” - 蓝源新闻 蓝源资本 

文化强则国强,推动文化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融合发展 ---蓝源资本受邀参加“中华文化月湖盛会”

发布时间:2018.03.12

      3月11日,由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宁波市海曙区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华文化月湖盛会”在宁波市海曙区隆重举行。本次盛会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创新创造能力”为主题,旨在联动文化与经济发展,打造具有城市价值、全球标志性的高端平台。宁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万亚伟,宁波市海曙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褚孟形出席会议并致辞,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潘基文,国家博物馆首任馆长潘震宙,中宣部新闻宣传局原副局长武家奉,上海复旦大学教授、国学专家钱文忠,太平洋建设集团原董事局主席、五叶书院院长严介和等政商界、文创界重量级嘉宾及各界代表1000余人出席了本次盛会。蓝源资本董事局主席廖文剑博士受邀出席并作主题演讲。


      会上,潘基文先生发表了“中华文明与世界和平”的主题演讲。他在担任联合国秘书长期间11次访华,足迹遍布中国各地。在其任内,联合国官方中文微博和微信公众平台先后开通,在最近几年的农历春节,他还专门录制视频向全球华人恭贺新春。演讲中,潘基文先生还特别提到“上善若水”是他的座右铭。钱文忠教授以“中华文化与蒙学教育”为题,分享了他对蒙学的研究与看法。钱文忠曾在《百家讲坛》上做过《钱文忠读〈三字经〉》《钱文忠解读〈弟子规〉》等精彩讲座,为普及蒙学做出了贡献。




      在下午举行的“中华文化与企业发展分论坛”上,国家文化部原副部长、国家博物馆首任馆长潘震宙先生,浙江中兴精密工业集团董事长张忠良先生,蓝源资本董事局主席廖文剑博士,宁波聚元集团董事局主席方亚立先生等先后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从文化与经济的联动、企业文化与企业发的联动等角度给大家带来了分享。廖文剑博士在《产业链转型升级与产业文化传承》的主题演讲中,重点介绍了蓝源资本近年来积极围绕党和国家要求的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战略性部署,通过“特色产业链+互联网+金融资本”创新模式顶层设计并推动打造了一批在国内具有标杆性意义的“众字辈”产业互联网平台型总部经济实践案例。廖文剑博士指出,众美联、众陶联、众家联、众农联等作为行业级的产业互联网共享服务平台,通过互联网工具的应用和借助“一带一路”战略,在助力区域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同时,也为促进我国餐饮、陶瓷、家具、农业等优秀传统产业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发挥了积极作用。廖文剑博士还特别分享了蓝源资本打造的投资驱动型定制式家族财富管理体系有效推进中国家族文化传承的创新实践经验。在本论坛最后举行的“企业家的文化传承”对话环节,廖文剑博士作为对话嘉宾,与其他嘉宾一起为与会人员带来了一场思想盛宴。

“中华文化月湖之夜”廖文剑博士与潘基文先生合影

       本次盛会内容丰富节目纷呈,除主论坛和中华文化与企业发展的分论坛外,还举办了“中华文化与《三字经》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蒙学教育’的研究与实践”、“’一人一艺’国乐鉴赏”等分论坛。会议主办方在11日晚上还举行了精彩纷呈的“中华文化月湖之夜”盛大活动,让与会嘉宾们充分领略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文化自信。

       文化兴则国兴,文化强则国强。中华文化、中华文明,是世界文化、世界文明最为璀璨的一颗明珠。宁波作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书藏古今,港通天下,是七千年“河姆渡文化”的发祥地,是浙东文化的摇篮、唐宋以来中国著名的港口城市及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而在宁波的历史文化中,千年月湖的地位举足轻重,素有“一部宁波史,半部在月湖”之称。据悉,位于宁波市区的月湖开凿于唐贞观年间,宋元年间建成有月湖十洲,周边分布有天一阁、高丽使馆遗址、银台第等著名的历史文化古迹。作为《三字经》文化的发源地与《三字经》作者王应麟的故里,月湖文化的核心就在于浙东学术文化及四明学派。


地址(Add):香港总部:香港德辅道西9号9楼      大陆总部:宁波市高新区扬帆路999弄研发园B5幢9楼
电话(Tel):+86-574-27899789 传真(Fax):+86-574-27899789 Email: service@bluesource.hk 邮编:315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