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了!这个全国遍地开花的 - 蓝源新闻 蓝源资本 

回家了!这个全国遍地开花的

发布时间:2018.06.10

 今天(6月9日)下午,“众车联”产业互联网平台在慈溪正式上线,这是中国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产业互联网平台。

      “终于回家了。”蓝源资本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廖文剑感慨地说。

      蓝源资本是“众车联”的顶层设计公司,也是五个发起方之一。公司总部位于宁波研发园。

      廖文剑的感慨,颇有些意味深长。

      早在2014年3月,廖文剑创立的蓝源资本就打造了全国首家“众字辈”产业互联网平台。

      当时,蓝源资本携手国内两家知名餐饮集团——小南国与向阳渔港,对中国餐饮饭店业进行垂直整合,在上海打造了餐饮行业最大的B2B+O2O全球集采平台“众美联”。

      众美联的横空出世,像是创造了一个巨大磁场,吸引了300多家知名餐饮企业加入,成为平台的合伙人。

      不简单的是,创立仅三个月,众美联就因其商业模式的巨大价值,获得了新加坡第一家食品集团等投资方的数倍溢价投资。

      2015年6月,众美联与‘窝窝团’合并,登陆美国纳斯达克,开创了国内企业成立仅一年多就登陆纳斯达克资本市场的范例。

      随后,廖文剑一发不可收拾,将“产业链+互联网+金融资本”模式应用到陶瓷、汽配、家电、模具、家具、农业等细分领域,在上海、广东、浙江等地,打造了众美联、众家联、众车联、美衫联、众农联等10多个平台型总部经济。

      一时间,“众字辈”全国遍地开花,成就产业互联网发展的“蓝源现象”。

      今年4月,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届全国大宗商品电商峰会上,“蓝源资本”捧回5项大奖。其中,众陶联、众家联分列“百强榜”第44位、47位,众车联、众塑联获得“创新企业奖”。

      这其中,上榜“全国B2B前50强”的“众陶联”,可以说是“众字辈”的“明星”。

      2016年,蓝源资本通过顶层设计、模式输出,联合东鹏陶瓷、佛山市陶瓷产业联盟、中国陶瓷城集团等14家行业龙头企业,打造了“众陶联”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有效推进了当地陶瓷业转型升级。

      众陶联平台通过集中采购、集中物流、集中供应链金融等,帮助企业降低了采购成本、物流成本。同时,平台让企业新增金融、大数据、资本等多重收益。

      成立仅两年,参与众陶联平台企业的采购商有563家,供应商有3514家,众陶联的合作企业已经超过了4000家,加盟企业产值2100亿元。平台实现交易额超过300亿,为采购企业综合降低成本达到12.1%。

      这个骄人的成绩,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现实语境下,让“众陶联”一时成为了“明星”、“网红”。

      2017年7月,“众陶联”作为供给侧改革成功案例,亮相央视献礼十九大的大型政论片《将改革进行到底》,被该片重点“解剖”介绍。

      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央媒,同样纷纷聚焦“众陶联”,解剖它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成功探索,挖掘它对其他城市、产业的启示意义。

      “目前,众陶联成为了中国最大的陶瓷产业链整合服务平台,去年底的估值已达30亿元。”廖文剑说。

      就在上周,10多家北京、广州、深圳的投行从各地赶到佛山,考察了“众陶联”产业互联网平台,表达了参股投资的意向。

      “众字辈”的成功,在政界、业界都引起巨大反响。

      “写100篇供给侧改革文章,不如好好做出一个经典案例。”对蓝源资本创新金融生态系统,财政部原部长、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理事长项怀诚评价说。

      而今,这个在全国遍地开花的“众字头”产业互联网平台,回到了“原产地”宁波,而且正在不断推广。

      “宁波是长三角南翼的制造业大市,传统制造业优势明显,比如汽车、纺织、家电、化工、模具……等等,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传统产业如何转型升级,政府、企业都在寻找出路,我们希望能够用‘蓝源模式’为家乡宁波贡献力量。”廖文剑说。

      “众车联”正是廖文剑反送给家乡的第一个“礼物”。

       汽车是宁波的第一大产业。2017年,全市595家汽车制造业规上企业总产值总产值达2355.9亿元,占全市工业比重14.8%,占全省汽车制造业规上总产值47.6%。

      不过,在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第一大产业”面临着不少痛点。

      “大家都面临着人工成本、采购成本、融资成本等日益增高的现状,企业家们发现,单个企业无法解决整个产业面临的诸多问题。”众车联董事长、宁波福尔达创始人龚福根说。

      正是在这个背景下,宁波蓝源资本通过顶层设计下,联合汽配龙头企业,联手打造了“众车联”产业互联网平台。

      按照平台设计,众车联将汽车零部件企业的采购和公共服务集中到平台,通过消除中间环节,帮助企业降本增效。

      这不是单个企业成立的电商平台,而是立足于汽车全产业链的行业级整合服务共享平台,以新的经营模式解决行业级痛点,重构产业价值链与服务链,打造产业新经济、新业态与新模式。    

      “在未来3~5年内,平台交易额目标是突破1000亿元,成为中国汽车产业供给侧结构改革和新经济共享平台的标杆。”龚福根说。

      不仅是众车联,蓝源资本还和奥克斯等家电龙头,正在谋划成立“众电联”,打造家电产业互联网平台。

      前不久,甬派连续报道了“蓝源模式”,建议在宁波推广,助推宁波产业转型升级。副市长陈仲朝对此作出批示:建议很有价值!请市经信委专题对接,出台意见和下步思路。

      在市领导的这个“红娘”的牵线搭桥下,蓝源资本又和浙江机器人集团联手,正谋划在宁波打造一个全新的“众字辈”,为宁波乃至浙江的智能经济发展提供支撑。

      “目前,不少行业都在接触,希望蓝源资本牵头,大家抱团发展,相信今后宁波还会各种‘众字头’落户。”廖文剑说。


地址(Add):香港总部:香港德辅道西9号9楼      大陆总部:宁波市高新区扬帆路999弄研发园B5幢9楼
电话(Tel):+86-574-27899789 传真(Fax):+86-574-27899789 Email: service@bluesource.hk 邮编:315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