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车联”今天在慈溪上线,打造供给侧改革“宁波样板” - 蓝源新闻 蓝源资本 

“众车联”今天在慈溪上线,打造供给侧改革“宁波样板”

发布时间:2018.06.10

     今天(6月9日)下午,“众车联”产业互联网平台在慈溪正式上线,这是“中国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产业互联网平台”。

      “众车联”由汽车零部件龙头企业宁波福尔达、宁波华翔,知名金融、基金集团蓝源资本、共青城征途基金,以及大日光集团共同发起成立。

      今天的上线仪式,包括汽车、金融、软件、大数据等多个领域的一大波重磅嘉宾到场,足见众车联“朋友圈”的实力。

      众车联产业互联网平台以汽车零部件供应链整合为切入点,依托五大产业子平台和六大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云集采、供应链金融、云物流、大数据、智能制造和产业基金等服务,全面赋能汽车产业链。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众车联的成立,是推进汽车零部件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探索。

       汽车,是宁波的第一大产业。2017年度,全市595家汽车制造业规上企业总产值达2355.9亿元,占全市工业比重14.8%,占全省汽车制造业规上总产值47.6%。

       不过,在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第一大产业”面临着不少痛点。


       “大家都面临着人工成本、采购成本、融资成本等日益增高的现状,企业家们发现,单个企业无法解决整个产业面临的诸多问题。”众车联董事长、宁波福尔达创始人龚福根说。

       正是在这个背景下,5家行业龙头、金融集团联手,以“特色产业链+产业互联网+金融资本”为核心路径,合力打造了“众车联”产业互联网平台。

       龚福根说,“众车联”将汽车零部件企业的采购和公共服务集中到平台,通过消除中间环节,帮助企业降本增效,提高企业竞争力。

       他特别指出,这不是单个企业成立的电商平台,而是立足于汽车全产业链的行业级整合服务共享平台,以新的经营模式解决行业级痛点,重构产业价值链与服务链,打造产业新经济、新业态与新模式。

       甬派记者了解到,目前众车联已吸引了来自北上广杭40余位精英加入,首批企业会员突破200家,已对接产品突破10000种。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众车联平台交易流量已达5.1亿元,平台首批集采降本超10%,预计年度综合降本5-12%。

       “在未来3—5年内,平台交易额目标是突破1000亿元,成为中国汽车产业供给侧结构改革和新经济共享平台的标杆。”龚福根说。

       今天的平台上线仪式上,“众车联”大数据中心也正式成立并揭牌。

       众车联有关负责人说,众车联将携手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大数据专业机构和大数据专家,共建汽车产业大数据应用通道,通过平台交易的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三流合一”形成的数据,建立大数据分析平台,为会员单位乃至整个汽车产业提供数据分析及应用服务,以大数据助力汽车产业链的经济增值。

      产业发展离不开金融支持。截至6月,众车联已获银行授信25亿!今天的上线仪式上,工商、农行等七大银行和人保财险与众车联签约,为上下游车企提供优质供应链金融服务。

      在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推动互联网经济与实体经济、传统产业经济的融合发展,已经明确成为了国家战略。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助推实体经济与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

      “众车联的上线及行业大数据中心的成立,正是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中国创投委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罗翔文说。

      慈溪市委副书记、市长项敏说,“众车联”整合了优质的产业资源,借助产业互联网平台为传统汽配行业开辟了一条转型升级之路。希望大家把“众车联”打造成为业内领先的交易云平台,推动慈溪建设成为浙江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示范区。

此文系转载



地址(Add):香港总部:香港德辅道西9号9楼      大陆总部:宁波市高新区扬帆路999弄研发园B5幢9楼
电话(Tel):+86-574-27899789 传真(Fax):+86-574-27899789 Email: service@bluesource.hk 邮编:315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