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车联”平台全球上线,引起全国媒体高度关注 - 蓝源新闻 蓝源资本 

“众车联”平台全球上线,引起全国媒体高度关注

发布时间:2018.06.14

      6月9日,“众车联”产业互联网平台全球上线暨大数据中心成立仪式在浙江慈溪隆重举行。这个基于汽车全产业链的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上线当日,累计交易流量突破5亿。

     现场200余名汽车零部件企业家代表、金融机构代表以及行业专家、大数据专家和党政领导等,共同见证了慈溪汽车产业在“产业大平台+金融资本”双轮驱动下的创新变革。慈溪市委副书记、市长项敏出席了上线仪式,并发表重要讲话。宁波经信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智慧办主任叶春华,副市长周阳等领导出席。

慈溪市委副书记、市长项敏发表讲话

      项敏代表慈溪市委、市政府,对“众车联”产业互联网平台的上线表示祝贺!他表示,“去年以来,我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推动汽配、家电等主导产业的转型升级,促进汽配、家电等行业实体企业与互联网经济的深度融合,加快打造‘众车联’、‘众电联’等产业互联网平台。‘众车联’通过整合优质的产业资源,借助产业互联网平台,为我市传统汽配行业开辟了一条转型升级之路”。

“汽车产业链+产业互联网+金融资本+人才资本化”创新汽车产业商业模式

      近年来,汽车产业新兴需求和商业模式加速涌现,价值链、供应链、创新链发生深度变化,汽车产业生态正在不断重塑。

      “众车联”产业平台由宁波华翔电子、宁波福尔达、大日光株式会社—赛斯工程(香港)等汽车零部件龙头企业,与共青城征途基金、蓝源资本共同发起成立。通过行业的抱团、资本的纽带和互联网的工具,在金融资本的顶层设计下,形成平台经济、总部经济和创新驱动业态下的新经济模式。

“众车联”董事长廖文剑博士致欢迎辞

      “众车联”董事长、蓝源资本董事局主席廖文剑表示,平台将立足杭州湾大湾区、面向世界,以“汽车产业链+产业互联网+金融资本+人才资本化"为核心发展路径,顺应汽车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推动形成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着力打造中国领先的汽车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平台。

“五大平台+六大中心”助力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降本增效

      当前,汽车汽车产业正处于各种技术和创新应用层出不穷的大变革时期。汽车已是宁波第一大产业,去年全市595家汽车制造业规上企业总产值2355.9亿元,占全市工业产值的14.8%。但在转型升级过程中,“第一大产业”面临着不少痛点。“众车联”产业平台以人才中心、智能网联创新技术中心、试验检验中心、标准化中心、信息技术中心和大数据中心6大服务中心为核心,构筑从供应链平台、到产业投资平台、整车服务平台、汽车后市场平台、金融保险平台5大产业子平台。

“众车联”联合创始人龚福根分享众车联平台价值

      基于平台优选库的建立,将从供应链平台集采切入,通过集中采购、集中物流、集中融资等举措,帮助平台上的企业降低采购、物流、融资、生产和管理等综合成本。“该模式并不是通过大订单采购从上游企业压价降本,而是通过集中采购需求,从物流、供应链金融方面降低下游企业的采购及生产等综合成本”。众车联联合创始人、宁波福尔达创始人龚福根说。

平台“大数据”助力汽车产业链的经济增值

      随着信息技术和智能化的快速发展,数字化已成为汽车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战略资源。为打破汽车产业数据孤岛壁垒,共同经营可持续发展的汽车大数据生态圈,共创融合汽车大数据生态,众车联整合行业多方力量,在活动当天,“众车联”大数据中心也一并成立。

“众车联”大数据中心成立仪式

      大数据中心启动后,“众车联”将携手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专业服务机构共建大数据应用通道,通过平台上下游企业基于平台交易的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三流合一’形成的数据,建立大数据分析平台,为平台会员单位乃至整个汽车产业提供数据分析及应用服务,以大数据助力汽车产业链的经济增值。

“供应链金融+平台”,打造千亿级汽车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

汽车产业之于慈溪,无疑是对城市发展起决定性作用的产业之一。在产业互联网时代下,“众车联”产业平台自2017年12月26日启动以来,本着助力汽车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搭建产业聚集平台,形成产业规模优势,降低汽车产业链综合成本的目的,紧抓数字化、智能化赋予的历史机遇,积极探索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径,为慈溪汽车产业向高端化发展贡献应有力量。

"众车联"供应链金融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目前,多家供应商、采购商及服务商已上线平台。在本次活动现场,多家企业表达了积极合作意向,力帆汽车集团等5家知名汽车零部件企业现场同“众车联”平台签订了供应链战略合作协议;中国工商银行等7大银行和中国人保财险等金融保险机构签订了供应链金融战略合作协议,共获银行授信25亿。此外,大数据架构师何惧等5名各行业专家受聘为“众车联”专家顾问。下阶段,平台将分批引进产业合伙人,加快资源整合和建立多维度创新服务,力争2018年平台交易流量突破10亿。

      同时,在政府和产业基金的支持下,“众车联”产业平台将打造芯片、新材料、模具、智能装备和汽车备件五大板块的产业集群,实现从零部件到汽车整车、从制造销售到全产业链、从数据平台到智能汽车生活的逐步升级,将平台打造秤成为千亿级的汽车产业创新综合服务体。

上线当天,"众车联"平台累计交易流量为5.09亿

      目前,“众车联”已吸引了来自北上广杭等地40余位精英加入,首批企业会员206家,已对接产品突破10000种,平台累计交易流量5.09亿,首批集采降本10%,预计年度综合降本5-12%。

      项市长希望,相关企业和机构能够同心协力,共同做大做强“众车联”产业互联网平台,把“众车联”打造成为业内领先的产业整合服务平台,推动慈溪建设成为浙江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示范区。他要求,各地各部门加强合作,积极主动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努力把“众车联”打造成为千亿级流量的平台,推动我市汽配行业上下游产业资源集聚,实现企业优势互补、协同发展、不断壮大。


地址(Add):香港总部:香港德辅道西9号9楼      大陆总部:宁波市高新区扬帆路999弄研发园B5幢9楼
电话(Tel):+86-574-27899789 传真(Fax):+86-574-27899789 Email: service@bluesource.hk 邮编:315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