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城市发展市长论坛 宁波企业的产业转型升级“药方”受捧 - 蓝源新闻 蓝源资本 

国家城市发展市长论坛 宁波企业的产业转型升级“药方”受捧

发布时间:2018.11.07

(2018国家城市发展市长论坛现场---来自@天津日报)

      传统产业如何转型升级?今天,在2018国家城市发展市长论坛上,宁波企业——蓝源资本提供的“行业药方”,受到广泛关注。

      该论坛是新华社瞭望智库的品牌活动,自2012年起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成为中国讨论科技创新、城市发展、城镇管理和产城融合的主流论坛活动。

      第六届论坛,围绕“绿色、智慧、融合——新时代城市的高质量发展”主题,探讨交流新时代、新理念下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模式与新动向。

      城市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产业的转型升级。在今天的论坛上,蓝源资本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廖文剑受邀分享了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理解和实践。

      “我们的做法是,产业互联网+金融资本,实行双轮驱动新模式。”廖文剑的“药方”里,这两味药是独家秘方,而且特别奏效。

      理论大家都懂,关键是行动。

      报告中,廖文剑分享了5个实践案例,动辄数百家企业抱团,数十亿数百亿的交易额,让现场数百名会嘉宾惊叹。

      今天的论坛,有工信部等相关部委领导、知名专家学者、国内领军企业代表、投资机构代表等400余人参加,可谓高朋满座。

5个案例中,其中一个就发生在宁波。

      今年6月9日,宁波慈溪,蓝源资本顶层设计的产业互联网平台——“众车联”平台正式全球上线。

(蓝源资本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廖文剑在分享)

      众车联由宁波华翔电子、大日光株式会社-赛斯工程(香港)、宁波福尔达等汽车零部件龙头企业和共青城征途基金、蓝源资本共同发起成立。

      该平台以“汽车产业链 产业互联网 金融资本 人才资本化”为核心发展路径,以汽车零部件供应链平台集采为切入点,依托五大产业子平台和六大服务中心赋能汽车全产业链,为企业提供云集采、云物流、供应链金融、大数据、智能制造和 产业基金等创新服务。

      上线以来,首批企业会员已达700余家,对接产品10000余种,截至10月25日已实现交易额37.6亿元以上,部分股东企业通过源头采购已降低10%至15%的成本 。

      “众车联的目标是在未来3—5年内,平台交易额突破1000亿元。”廖文剑说。

      在今年的第三届全国大宗商品电商峰会上,众车联上榜中国大宗商品电商企业“创新企业”百强榜。

      众车联只是蓝源资本打造的“众字辈”产业互联网平台的之一。

      最近几年,蓝源资本将“产业链 互联网 金融资本”的模式应用到陶瓷、汽配、家电、模具、家具、农业等十多个细分领域,在上海、广东、浙江等地打造了众美联、众家联、众车联、美衫联、众农联等10多个平台型总部经济,成为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力量。

      其中,在广东佛山打造的“众陶联”,同样是“现象级”产业互联网平台。

      2016年,甬企蓝源资本联合东鹏陶瓷、佛山市陶瓷产业联盟、中国陶瓷城集团等14家行业龙头企业,打造了“众陶联”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

      众陶联通过集中采购、集中物流、集中供应链金融等,帮助企业降低采购成本、物流成本。同时,平台让企业新增金融、大数据、资本等多重收益。


      截至今年9月20日,参与众陶联平台的企业集团有563个,供应商3514个,平台上企业产值已超2215亿元,接近中国陶瓷产业48%的份额,平台销售流量达到399.58亿元,为采购企业综合降低成本达到12.1%。

      “目前,众陶联成为中国最大的陶瓷产业链整合服务平台,估值已达30亿元。”廖文剑说。

      2017年7月,“众陶联”作为唯一的供给侧改革成功案例,亮相央视献礼十九大的大型政论片《将改革进行到底》,被重点“解剖”介绍。

      今年9月,“众陶联”和阿里巴巴、京东物流等企业一起,被商务部、工信部等八部委列为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

一个月后,众陶联受邀出席了商务部等八部委联合召开的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工作会议,并与国家电网、海尔集团、中粮集团、招商银行等四家单位一起在会议上重点介绍经验。

此文系转载


地址(Add):香港总部:香港德辅道西9号9楼      大陆总部:宁波市高新区扬帆路999弄研发园B5幢9楼
电话(Tel):+86-574-27899789 传真(Fax):+86-574-27899789 Email: service@bluesource.hk 邮编:315048